今天是: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企业名称: 
推荐内容  
热点内容  
三农快讯
韩玉臣再次深入太行山区用画笔为农民塑像

韩玉臣再次深入太行山区用画笔为农民塑像


从小在太行山脚下长大的画家韩玉臣,对生活在那里的农民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,9月1日至9月15日,他又到太行山腹地黎城的谷堆坪村写生,再次把画笔聚焦到勤劳纯朴的农民形象塑造上。

谷堆坪有三百多口人,韩玉臣曾来过两次,已经十分熟悉。出于想集中展现农民的形象的构思,他决定象上次一样,再画一幅男女村民的群像。

 

 

为进一步彰显当地特有的环境特征,韩玉臣选择了一处老旧的土石民房为背景。房顶是片状的石板,因年久失修已经七扭八歪。房子外墙罩抹的黄泥大都剥落,裸现出大小不一的青紫石头。门楼的油漆由于常年风吹日晒,已经露出木头的本色。所有这些不仅印证了岁月的沧桑,也是现实生活的写照。

根据135×230cm画幅的需要,人物组合群像由随机找来的6个男女村民构成。他们彼此脸部形象和胖瘦高低差别很大,服饰全是日常干农活时的装束,每个人还分别拿着不同的劳动工具。这样一来不仅绝无雷同造作的痕迹,刻画出来的作品更加具有了真实感,也必将给观众以视觉上的冲击。

依照上次画人物组合写生的经验,韩玉臣先根据农民日常劳作生活的特点,进行人物动作的设计,有的拿撅头,有的跨竹篮。并在充分考虑前后位置,男女穿插等诸多因素的基础上,安排了6个人的动作和组合搭配,使之富于节奏和变化。

 

 

起草铺完大色调后,在接下来的具体刻画时,韩玉臣又努力从动作、手势、表情、肤色等几个方面,表现其太行农民的个性和精神面貌。站在右侧最靠前位置的张书庆,虽然年龄已经60多岁,但身体强壮,一双大手厚实有力。位于中间的杨有贤因常年在田地劳作,高高隆起的鼻头和脸颊晒得通红。最左侧的钟杰之所以精瘦干练,原来他是登高爬树打核桃的好手。三个妇女有两个因为要摘花椒,所以挎着竹篮,另一个身躯敦实,肤色黑紫,仅此特征便证明她是家里的壮劳力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室外写生光线变化无常,韩玉臣把人物组合写生的时间一律安排在上午,下午和阴雨天则改画单人写生。先后画的6个村民,形象各有千秋。

《花椒树下》是一位采摘花椒的山村妇女,虽然已经上了年纪,但从她身着的天蓝色运动装可以感觉到其年轻乐观的心态。

《河滩上》则让村支书精神饱满,积极向上的形象跃然纸上。不到50岁的宋玉芳是这次写生最年轻的模特,其丈夫和小孩均在外地打工,她是里里外外一把手,从晒得通红的脸色,到手纂锄把的双手,绝对是典型的劳动妇女形象。

 

 

 

 

卑贱者最聪明。小小的谷堆坪不乏能工巧匠,油黑的杨虎彪就是突出的代表。韩玉臣参观他设计修建的新居时,深为其高超的石匠手艺所钦佩,更为他能把女儿培养成北京知名大学研究生所感动。

在最后一天上午,韩玉臣用4个小时完成的《山村石匠》写生,造型准确,笔触粗犷,较好地刻画了这位普通山民勤劳智慧的形象。

 

 

郑州大学教授毛娜以及韩玉臣油画研修班的学生,也参加了此次写生活动,创作了不少好作品。

历时15天的太行山写生,画家韩玉臣再一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艺术家要为平凡普通农民塑像、为劳动光荣放歌的创作宗旨。

(文章录入:san_chhanye)






网站公告 | 专家顾问 | 党建通讯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
主管单位:农发中心 联办单位:人民政协报三农快讯栏目 中国信息报三农快讯栏目 三农快讯杂志社 中国三农网络电视台 中国国际现代农业科技博览园 中国三农产业优质农产品基地 中国三农产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三农创新产业发展联盟委员会 国农网 国农一号网 国水一号网 国药一号网 国果一号网 国桃一号网 国米一号网 国瓜一号网 国食一号网 国菌一号网 国油一号网 国茶一号网 国枣一号网 国服一号网 石榴一号网 国畜一号网 国肥一号网 红豆杉网 香猪一号网 黑猪一号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:京ICP备13049219号-6 三农产业化工作委员会官方网 http://www.zgsncy.org/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:010-59195896 邮箱:zgsncy@163.com QQ:1312232271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:安达方正律师事务所万文战律师 感谢您的支持,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